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人文与外语学院举办“公文写作实务指导”讲座

作者:李宏英 罗艺时间:2019-12-02点击数:

2019年12月1日上午9:00,人文与外语学院在格致中楼307举办了“公文写作实务指导”主题讲座,邀请了杭州市文旅局张鹏处长作为主讲人,旨在通过对公文写作的介绍,让学生了解公文写作的相关规范,启发写作思维,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强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意识。讲座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苏俊杰主持,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

张鹏处长以法定公文和常用公文的常见形式与适用情形入手,详细区分了“请示”、“报告”、“函”和“通知”、“通告”、“公告”这两组概念。深度解析了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明确了公文与非公文之间的不同。张鹏处长提出公文写作的十二字方针,“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形成特色”。其中,“吃透上情”力求明确党的大政方针、国家政策法规、领导思维导向、国际相关导向;“摸清下情”主张了解基本实情、发展方向、群众意愿和资源优势;“形成特色”要求主旨鲜明、素材详实、主次分明、语言精练。最后,张鹏处长同与会学生深度交流,共同探讨公文写作的技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公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以“格局、情怀、所学”为今后学习、写作的指导。同时,此次讲座也引起了学生们对公共事业管理更深入的思考。

张鹏现任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国际交流与推广处、港澳台合作交流处处长,杭州市群众文化协会会长,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成员;一直从事政府机关工作,先后发表的诗歌、散文、新闻报道和报告文学等200余篇,近5年编写的广播剧《母亲的情怀》和《赤子情》,分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