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正文

创业点亮梦想,公益照亮人生

——争做青年大学生创业浪潮下的实践者和先锋者

时间:2019-10-28点击数:


陈相,男,共青团员,中国计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2015级学生。

大四学年实习于世界五百强的DHL公司,大三学年担任学校“校友协会”会长,现任“杭州晨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执行董事。他是热爱学习、力争上游的学习积极分子;是包揽省A类大学生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各种荣誉的竞赛达人;是带领创业团队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净利润达到20万元的创业先锋;是活跃在偏远地区,热性支教和扶贫的一线杰出志愿者:也是被学弟学妹们亲切称为“相大哥”的最信赖的领路人……用行动实践创业梦想,“商业+公益”的模式,这是他独特的创业情怀。他说,创业路上,失败和泪水都是家常便饭,打开创业之门的唯一钥匙,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咬着牙一次次尝试,这是每个创业者的必经之路。

初生牛犊不怕虎,创业梦想始萌芽

大一时,他在学院任外联部干事,不畏困难,另辟蹊径为学院新生晚会拉到1000元的赞助和全场咖啡沙拉的支持;同年的学院毕业生晚会上,他凭借在杭州乐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下沙市场主管的契机,成功赞助了晚会三部魅族手机、20个小米手环和全场手机免费贴膜服务。大一的踽踽独行、披荆斩棘,为他的小干事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二时,他担任阳光溢辰创业协会副会长一职,带领社团成员前往理工、杭电、财经等各大高校,交流创业经验,举办创业沙龙,开展项目合作。听闻义务商业繁华,他前往义乌小商品市场考察,尝试开发“校园礼品生意”;看到新闻中青田县的“免税外贸城”,他一天一夜没睡和朋友驱车前往丽水青田县拿货,开展“校园外贸生意”;偶遇学校打印店每天排队满满,他对接资源把 “校园自助打印机”引进到生活区宿舍楼下;发现同学们期末深夜复习时对零食需求的潜在商机,他立马开展校园“新零售—零食盒子”项目;看到隔壁学校二手交集群生意风生水起,他着手建立本校的“二手交易平台”;得知同学们寒暑假无法照料阳台绿植,便又推出“量大之光项目—智能盆栽护理器”……功夫不负有心人,爱“折腾”的他收获颇丰,其中 “零食盒子”项目在2周内实现全校寝室覆盖率80%,单一学校实现营业额3万,8个项目累计总营业额达20万,“量大之光项目—智能盆栽护理器”项目最终荣获2017年中国计量大学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

一步一个脚印,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和干劲,他渐渐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创业梦想渐渐开始萌芽。

职场助力创业梦,实践路上见真章

大一时,他在圆通流水车间兼职,赚了大学第一桶金——300元。接着他陆续在黑兔生活馆、杭州掌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兼职,在职场中积累经验。在担任杭州乐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时,他曾创下单季度区域营业额20万的记录,个人盈利高达1万元。此外,大二时他参加 “统一”集团举办的校园直播营销大赛,最终以单周销售额6万元的佳绩,荣获销售周冠军,拿到了统一集团的实习offer。

大四期间,他向世界五百强发起冲击,经历重重考核和选拔,最终斩获世界500强公司DHL的offer。

商业公益新模式,大爱无言暖人心

大二时,偶然一次机会,他前往台州箬横镇支教。支教时条件十分艰苦,4个人挤在38度的狭小平房里,没有空调,只有嘎嘎作响的老电风扇,每天就着雪菜汤吃面饼。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热醒了就涂风油精散热,吃不饱就拿水果充饥。支教结束后,他荣获由箬横镇团委部颁发的“2016年优秀候鸟志愿守护者”,并被台州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结束了支教,一想起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回到学校他心里久久不能平复。他决定将商业和公益相结合,小试牛刀,开启他的创业之路。大三时,他参加了远德创业实践帮扶扶贫项目,通过预售订购、微信推广等多种途径,帮助海南水果滞销农民销售芒果,一周卖出3万销售额,解了当地农民的燃眉之急。

大三时,他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中,在他的家乡与合伙人创办了贵阳天辰启禾教育有限公司,创立贝儿思特幼儿园,兼任市场经理,通过公益电影、社区合作、微信推广等方式,顺应当下新媒体潮流,在区域12家幼儿园竞争对手中突出重重包围,实现一个月内招生人数增长50%。

初心不忘终成海,激情点亮创业梦

大二时,他在中国计量大学大创园成立“计量area工作室”,从校园街头采访到自媒体,逐步扩张,最终得到林校长的独家采访和亲笔签名书,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工作室从原来的4个人逐渐壮大到12个人,从没有部门到成立杭州艾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轮完成种子轮投资20w,并购大量公众号,粉丝破百万,公司估值达200万元。该项目最终斩获中国计量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大四时,他参加了中德创业训练营,获得国际交流奖学金1万元,在德国大众汽车工厂学习期间,他受到课程启发,发现社会交通安全问题中,司机容易误把油门当刹车踩的痛点,回国后组建团队,研发出 “九命猫”项目,在创意阶段就大放异彩,斩获中国计量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眼光独到的他抓住商机,创办了杭州晨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仅4个月,发展用户达1200多名,签订3家二级经销商,线上线下、批发零售共计销售2000多台,营业额达200多万。心系公益的他还承诺,每卖出一款产品就捐赠给红十字会基金会1元钱。

最终,该项目斩获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实践大赛获得省一等奖等诸多奖项。他本人也荣获由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亲自授予的“浙江省最佳创业实践之星”,杭州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四年来,他一路犯错,屡屡碰壁,也曾自我怀疑,也曾迷茫犹豫,创业路上诸多艰辛,这是一条少有人走过的路。但内心创业实践的初心始终激励着他,在失败中一次次总结经验,最终遇见现在的自己。猛兽总独行,牛羊才结群。创业的梦想、公益的激情、时代的使命感,汇成了他的整个青春,创业点亮梦想,公益照亮人生!

    附件:省十佳大学生陈相宣传视频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