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建设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0-05-02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院复试工作的通知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 复试工作的原则与要求

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元化的考察,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加强对考生的考查。复试工作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宜。

二、 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复试工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各专业负责复试工作的具体执行。面试全程录像、录音。复试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监督员和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完成。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和复试工作的统筹管理和组织实施。学院党委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监督,全面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组  长:邱高兴、苏俊杰

  副组长:虞华君

  成  员:金民华、姚岚、高云萍、霍荣棉、彭 飞

   纪检委员:吴丽

(二)复试小组遴选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5人及以上,复试小组指定一名专家任组长,另设面试秘书1名,面试助理1人。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本专业考生复试的具体程序、内容、评分标准。复试小组成员随机选定。在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 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确定

2020年学院计划招收研究生共计74名(哲学全日制9名,非全日制6名;汉语国际教育全日制26名;公共管理非全日制33名),实际招生以学校公布最终录取为准。依据计划,我院今年在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生26人,其中全日制名额25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全日制名额1人。

(一)复试名单确定与差额比例

1.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 符合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 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 

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据此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复试。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二)调剂生源选拔工作

本学院各学科(专业)调剂的专业及具体名额届时请查看我校在国家研招网公布调剂缺额信息与调剂要求。调剂生源遴选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择优遴选调剂考生。

调剂生名单的确定需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和教育部规定的调剂要求;考生初试成绩应同时达到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和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要求。

四、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

我校复试工作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考核。

(一)复试成绩总分30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复试成绩=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二)复试内容

1. 专业课考试,满分60分。专业课考试题目采用试题库随机抽题,复试小组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

2. 综合面试,满分14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英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每生合计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小组工作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

5..加试。同等学力及非学历教育等考生需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按照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要求组织,并提前通知相关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安排在复试前进行。

6. 每个复试小组配齐所需计算机、应急通讯等相关设备,指定专人负责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五、考生的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计算

考生入学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公共管理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3×30%

哲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二)考生拟录取的办法

学院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拟录取规则执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照一志愿、总成绩优先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个人意愿,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拟录取考生需签订《攻读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确认书》。拟录取考生须按要求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如遇总分相同的情况,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成绩相同,初试英语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三)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将及时对外公布。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六、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进行导师、研究生双选,硕士点负责人向考生介绍硕士点的基本情况和导师个人情况,学生填写导师互选志愿表,进行双向选择。

当年具备招生资格的导师及其招生名额依据学院当年制订的文件确定。

          

          人文与外语学院

                                2020429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