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教学教改 专业设置 翻译 正文

翻译专业

时间:2021-06-17点击数:

中国计量大学翻译专业旨在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中外翻译基本理论,具有较强英汉双语转换能力与跨文化交流素养,熟练掌握英语及口笔译专业技能,能胜任文学、外事、商贸、计量、标准、等专业领域的应用型翻译人才。对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翻译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的重要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英语语音、英语口语、科技英语阅读、英语应用文写作;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外文化概要;中外翻译理论概况、中国典籍翻译、标准翻译、商务翻译、法律翻译、计量质检翻译;交替传译、同传入门、陪同口译。此外,还开有大量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人才培养特色】

1、学分体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实践课程学分且完成学位论文的创作才能申请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翻译专业(文学学士)学位。

2、双导师制:导师组由具有翻译专业教师及相关企事业部门翻译人员参加共同组成,实行双导师制。即学校教师与具有相关翻译实际工作经验和翻译实践执业人员共同指导。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实习,在校内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3、实践导向:运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和英汉翻译语料库技术等设备与平台开展课程教学,如翻译口笔译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聘请有实践经验的译员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适当采用项目翻译的方式授课,即承接各类文体的翻译任务;建立翻译专业实习基地,让学生参与实践翻译活动,提高学生的翻译水平和实践解决问题能力。

【毕业生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进入文学、文化、外事、商贸、旅游、计量、标准、质检等相关专业领域、翻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口译、笔译、文秘、文书等工作;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