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教学教改 专业设置 汉语国际教育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时间:2021-06-14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中国计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成立于2008年,是为适应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和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而设置的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这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学院还具有浙江唐诗之路研究所、国学院等高端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按照“双语、双文化”的目标,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和汉语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外文学、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从事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13年来,累计培养本科生700多人,毕业生分布于世界20多所高校。

本专业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3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级别科研项目6项,校重点课程8门。团队具有高学历、年龄梯度合理、学科广等特点。

【人才培养特色】

立足于中国语言文化,辅之以中外国情常识,借助于国际交流合作,集中华文化传承、民俗技艺展示、国家形象传播为一体,凸显人文性与国际化特征。专业紧跟“一带一路”及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国际视野的开拓。

(1)国际化体验。依托校内外留学生资源,开展中外交流活动;实地观摩真实汉语课堂并登台授课;毕业后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中外交流等相关工作。发挥教师英语、德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优势,为学生搭建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如韩国顺天乡大学、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菲律宾圣路易斯大学等。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受奖学金资助赴海外进行交换学习或者实习,在外获得的学分得到认可。

(2)标准性要求。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出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与汉语教师志愿者考试的要求,将其理念融入至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培养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和国际化人才。

(3)实践性训练。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华文化才艺展示、专业实习等环节,强化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依托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库、跨文化交际案例库等专业资源,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学校具有培养留学生的国际教育学院,与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在菲律宾圣路易斯大学设立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此外,在国内外多家高等院校、华文学校、培训学校、外事机构等设立了实习基地。这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和就业等提供了极大便利。

(4)多维性互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享语言文化研究成果与海内外汉语教学经历,力促指导和学习的无缝化对接。

三、毕业生前景

本专业学生具有宽广的就业方向,可以胜任海外汉语教学机构和国内中小学的汉语、英语教学以及外企的汉语培训工作;国内外文化部门的文化交流工作;新闻出版机构的对外宣传工作;国家机关、外经贸系统、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相关岗位。学生也可进一步考研深造,方向主要包括: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传播学等。

专业有30%左右的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985院校,纽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另有20%考入国内中小学、公务员等事业单位;其余30%任职于四大国有银行、航空公司、外贸集团、网易、投资集团等。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