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引导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人文与外语学院简介

人文与外语学院于2018年4月由原人文社科学院(2003年10月成立)和外国语学院(2003年12月成立)整合组建而成。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为核心,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根本,以“敦厚品行,开显智慧”为目标,大力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与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专门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特色学院。

学科、专业设置。学院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国际中文教育、公共管理(MPA)3个硕士点;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翻译、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6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开设了政治经济哲学PPE和国际中文教育2个微专业;开设了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科研平台。学院入选首批“浙江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首批“浙江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基地”、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设有“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系省发改委诗路智库成员单位。设立“中国计量大学诗路文化高等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国学院”等校级研究机构,“中国文化中心”“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浙学研究所”“国际标准化与语言研究所”“计量史与计量文化研究所”“中外语言产业服务研究所”等院级研究机构。

科学研究。近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150项,科研经费超3130万;发表C刊以上论文53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和《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出版著作102部;参与制订国标1项,主持制订省级标准7项、市级及区级标准20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研究成果获国务院批示,多次获省、市领导批示。

师资队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学术造诣深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专任教师117人,博士56人,教授7人,副教授26人。学院教师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创新,多次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等竞赛中斩获奖项,多人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认定、科史哲青年著作奖等荣誉。学院重视师德师风和教师素质提升,多人获省“三育人”先进个人、“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校十大育人先锋”等荣誉,入选国家文旅部专家库、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杭州市“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家组专家、浙江省诗路智库联盟首批成员等学术和社会团体。

实验室建设。学院现有较为完善的教学实验设施。设有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包含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测试站、公关实训中心、新闻文秘实验室、数字人文实验室、翻译笔译实验室等。图书资料室藏书约28000余册,订阅人文与外语类核心期刊近300种。

战略合作。学院有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与武义县共建国学院,先后与浙江、安徽、福建、湖北等省计量院,浙江、广东等省电力公司,浙江省文旅厅,杭州、湖州、德清、新昌等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永康市、钱塘区、临平区统战部,浙江省民宗委、各地民宗系统,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或文化建设合作关系。

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主办了第一届计量哲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一届全国行业类高校“哲学学科的定位、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主办了杭州佛教历史人物国际研讨会;承办了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20余名外国专家及100多名国内学者参加。与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杭州市临平区委统战部、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共同主办了“新中国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之江问道·泽润临平 第一届大运河佛教文化论坛”“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等。为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对学科前沿的认知,每年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学者来校讲学,相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北卡罗纳州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创价大学、韩国东国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等学校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学生交流。学院重视学生交流,与香港理工大学启动校企合作以来,连续获得教育部香港万人计划项目立项资助,香港理工大学来访学生近百人;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启动学生短期出国学习项目并于2017年与该校签署“3+1”双文聘合作项目;与韩国顺天乡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等合作进行学生交流互访,现已有数十名学生完成交换学习。

校园文化。学院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中国文化节,成为学院的特色文化品牌,并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举办或承办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学生演讲比赛、浙江省公共关系策划大赛、校园文学大赛、校公关礼仪大赛、校英语竞赛等特色鲜明的活动。由学院教师担纲,自编自导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千秋计量》从2018年开始演出,精准诠释计量意义,倾力打造计量特色名片,2021年5月受邀在北京演出两场,获评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作品。2022年获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舞蹈类传承与教学基地”。学院组织学生创办了《钱江潮》、《茵茵草》等大学生杂志,截至目前《钱江潮》已出版77期,《茵茵草》出版19期。

人才培养。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努力搭建实践育人的平台。获评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推荐资格、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等荣誉,获“挑战杯”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5项。学院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将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近年来,各专业就业情况良好,荣获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