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疫情挡不住追寻非遗的脚步—杭州钱塘新区非遗项目杭绸织造技艺中国计量大学调研小组在行动

作者:罗舒丹时间:2020-03-21点击数:

杭州钱塘新区自20194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在加快进展。为拓深文化建设,201911月,区社发局与我院合作了钱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调研课题。为完成对非遗项目的挖掘和提升工作,在实践经验丰富的李惊涛老师和课题组高云萍、林孝暸、李萨等老师的指导下,我院成立了相关非遗项目的调研小组。其中,杭绸织造技艺非遗调研小组于2019年底组建,小组成员由来自18级汉语言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和公共关系学等专业的同学组成。组建伊始,即在队长罗舒丹的带领下,明确任务分配,开始了基本资料的收集。目前,疫情肆虐,同学还不能返校,但挡不住小组成员们追寻非遗的脚步,他们早就开始了在线工作模式。


82D44

图为人文外语学院教师与钱塘新区社发局同志对接项目时合影


收集整合文献资料、记录撰写文稿、设计调研问卷、调研等,分工明确,同学们交流配合默契,在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项目持续推进。文献、图片等资料的查找和收集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杭绸织造技艺在钱塘新区的历史遗存、可供捕捉的现实物存、杭绸织造技艺的传承人及其状态、现有的资料累积和媒体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遇到的难处和瓶颈制约等都在不断地挖掘。围绕这一选题,杭绸织造技艺调研小组一直在努力着。调查问卷的设计、实地调研的策划都已准备充分,实地采访调研、发放问卷等活动安排将视疫情情况而定,部分问卷可通过网络发放,总的来说,疫情没有耽误也没挡住项目的进度。

   undefined 8B4E6 

   1B19A 1A391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杭绸织造技艺是今钱塘新区的市级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内涵了悠久而宝贵的丝绸文化。调研小组通过探访钱塘新区杭绸织造技艺的历史和现状,挖掘和提升丝绸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解读钱塘新区的传统文化内涵,对进一步做好钱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唤起当代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视度和保护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