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学院概况 校园文化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石榴籽”培养工程——“启志”讲堂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艾尔帕提·肉孜时间:2022-03-29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师生交流共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校统战部、学工部、关工委的指导下,由人文与外语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共同发起,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赵蓓茁工作室、中国计量大学“弘扬红船精神”党建工作室和“心手相连”工作室共同开展的“石榴籽”培养工程——“启志”讲堂活动于2022年3月24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进行开班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原校党委书记胡建成,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书记范风华,校学工部副部长金杰,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赵蓓茁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民华主持。

程刚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支持“启志”讲堂的开展,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堂学习,不断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四个认同”和“四个意识”,展示各民族青年人的风采。程刚围绕“志”字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去主动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并用党的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成为“志识先行者”;二是用正确的价值理念去引导和影响周围的同学成为“志趣引领者”;三是要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养成知行合一的品质成为“志向践行者”;四是抱有远大理想,将个人投身到祖国和家乡发展的大潮中修炼成“志气高远者”。最后,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成为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水平扎实、综合素质突出的各民族优秀的计量人奠定基础。

王斌锐宣读了校首批少数民族培养导师名单。首批导师团成员阵容强大,有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委员、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原中国计量学院(现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两弹一星”参与者、荣获新世纪教育联盟终身功勋宝鼎奖者金允朝;原中国计量学院副校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罗祖洪;原中国计量学院教务处处长、高教研究室主任丁锡康;原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现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全员育人推行者毕晓光;原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组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课专家李惊涛;原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教授、我校校歌创作者胡艺珊;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第43棒火炬手虞伟。程刚为首批导师代表胡建成颁发导师聘书。

金民华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介绍了“启志”讲堂的培养目标、内容以及课程安排。“启志”讲堂分为“爱国明志”“融校承志”“修身立志”三个模块,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计量精神”和“明晰自我发展”为主要授课目标,并结合讲座主题,开展情境学习、社会调研、文化沙龙、职场体验、文艺展演等实践活动,充分体现知行合一,将“爱党爱国、爱校爱己”从理论融入到实践,强化讲堂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自人文与外语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1班的预备党员祖力皮亚·吾布力卡斯木同学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在新时代追忆革命先辈当年的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感到自豪和荣幸,增强了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和对“启志”讲堂的期待。

开班仪式结束后,“启志”讲堂第一课正式开讲。主讲人为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

胡建成以“弘扬党建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为主题,解读在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述党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深入解读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是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要想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应该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同时,也要求同学们要牢记建党精神,学习红船精神“敢为先人、开天辟地的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革命传统。课后,胡建成还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发表讲话对少数民族学生提出几点希望

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委员、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上“启志”讲堂第一课

来自人文与外语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1班的预备党员祖力皮亚·吾布力卡斯木同学发言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