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学院概况 校园文化 正文

我校成功获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舞蹈类传承教学基地

作者:翁慧娟时间:2022-04-15点击数:


近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发布《关于公布传统舞蹈类传承教学基地的通知》,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海盐滚灯”和省级非遗项目“余杭滚灯”,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申报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舞蹈类传承与教学基地”成功获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水平,浙江省非遗协会开展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评选工作。经过专委会考察推荐,协会评选,首轮共认定5家单位为传统舞蹈类传承教学基地,中国计量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名列榜首。

舞蹈《滚灯情》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艺术和计量精神。在校对外联络处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人文与外语学院艺术教育中心邀请非遗专家来校进行“非遗舞蹈作品如何守正创新”的公益讲座;邀请国遗项目“海盐滚灯”传承人为嘉量舞团学生亲自演示和辅导滚灯技巧;艺术教育中心孙倩老师以非遗项目为素材,编创的舞蹈《兄妹滚灯》和《滚灯情》分别获得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和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一等奖,并参与了《中国非遗大辞典》浙江非遗舞蹈类项目辞条的编写工作,担任《非遗薪传·舞蹈论文集》的执行副主编,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获评“2019浙江省非遗协会舞蹈专委会优秀人物”;“2021浙江省非遗协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人文与外语学院还将非遗文化融入“中国文化节“”伍月·悦舞“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中来、融入《舞蹈形体》(大学生艺术团选修课)、《民俗学》(校选课)、《中华艺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课程)、《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课程)等教学课程中来,多层面、多维度、多途径地为学生们介绍非遗文化、传统美学等相关知识,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舞蹈《兄妹滚灯》

人文与外语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将以此次成功申报“浙江省非遗协会传统舞蹈类传承教学基地”为契机,继续努力推进浙江传统舞蹈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和引导更多的师生加入到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非遗文化和非遗传承深度融合,为高质量推进我省非遗保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