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

时间:2024-03-14点击数:

专业概况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于2008年,2017年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推进“新文科”“新师范”建设,依托学校“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平台,以“双语、双文化、双能力”为定位,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语言优势和国(境)外教学合作与交流资源办学,采用“中文+多语种+实践”模式,培养能在海外孔子学院、海外华文学校、国内中小学等各类教育单位开展汉语与文化教学,适应当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需要的跨学科复合型教师。专业拥有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国际化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注重复合性,坚持专通相融、多元发展,学生在国家级“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汉语+”教学技能大赛等获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求,推进“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对标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及《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的要求,依托我校“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平台及汉语国际教育作为省一流本科专业的优势,以“双语、双文化、双能力”为定位,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语言优势和国(境)外教学合作与交流资源办学。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通过海内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平台,采用“中文+多语种+实践”模式,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深厚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先进的数字人文技术、教育理念和教学工作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知识,具有对中华文化的深度认知与广泛认同,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教学能力,能在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海外华文学校、国内中小学等各类教育单位开展汉语与文化教学,适应当代汉语国际教育事业需要的跨学科复合型教师。

本专业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6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级别科研项目6项,省一流课程5门。团队具有高学历、年龄梯度合理、学科广等特点。


培养特色

1.德育教育元素。立足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旨在使“爱国”、“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生在国际交流中,以更开阔的视野、更自信的姿态、更得体的方式介绍中国文化,发表独到的见解,维护国家尊严,弘扬民族精神。

2.国际化体验。依托学校“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和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等平台,与校内外留学生开展中外交流活动;学生实地观摩菲律宾、捷克等国真实汉语课堂并登台授课;毕业后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中外交流等相关工作。

3.标准性要求。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出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与汉语教师志愿者考试的要求,将其理念融入至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培养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和国际化人才。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为质检行业提供语言培训与服务,助推中国标准及计量文化走向世界。

4.实践性训练。展开“汉语+”模式教学改革,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华文化才艺展示、专业实习等环节,强化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依托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库等专业资源,指导学生参加HSK试题分析与教学实践、对外汉语课堂教具制作及使用、网络汉语教学实践、中华才艺培训、汉教技能大赛、方言文化创意大赛、社会语言学田野调查大赛、英语配音大赛等各类创新实践活动。

5.多维性互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享语言文化研究成果与海内外汉语教学经历,力促指导和学习的无缝化对接。定期组织师生读书会、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析、语言学沙龙、计量语言学引论等前沿活动,构建多模态教学内容,让学习更生动有趣。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跨文化交际、课程设计与教材教法、国际中文教学案例专题等。

本专业学生具有宽广的就业方向,可以胜任海外汉语教学机构和国内中小学的汉语、英语教学以及外企的汉语培训工作;国内外文化部门的文化交流工作;新闻出版机构的对外宣传工作;国家机关、外经贸系统、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相关岗位。学生也可进一步考研深造,方向主要包括: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传播学等。


就业深造

40%以上的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985院校,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20%考入国内中小学、公务员等事业单位,20%任职于国有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外贸企业等,其余15%自主创业。


教授谈专业介绍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内涵怎么样?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08年设立的较新的专业,经过近十年的专业建设和打磨发展,正迈向成熟阶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研究生阶段主要培养的是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者和研究者,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教外国人汉语”的老师以及相关研究人员;但是,在本科生阶段,除了培养该方向的潜在研究生之外,我们同时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语言能力、文化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能胜任同中英文语言和文化相关的工作(比如中文或英文教学、外交、商贸、新闻、文化交流等)所需的知识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简单地说就是“双语双文化”。“双语双文化”既是专业特色,又是学习研究对象。很好记:中国语言与文化、英语(和其他小语种)与外国文化、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与实践等教育学方面的。

3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紧紧围绕“双语双文化”特色。本科核心课程是《现代汉语》、《中国文化通论》、《高级综合英语》、《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教育心理学》、《第二语言习得》、《东西方文化比较》等,特色课程为《中华艺术》、《语言教师职业发展》、《商务礼仪》、《汉语与网络教学》等。

4、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任何专业都需要专业素质、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开拓意识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有国家情怀、国际视野、学术精神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能流利地使用一种(或多种)外语进行教学、传播和交流。同时,在我们的培养下,你也将拥有较高的思辨和创新能力。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生经常提出这样的疑问:是否我们的专业“中文不如中文系,英语不如英语系”?从而对自己的双语、双文化特色下的能力培养失去信心。我们的学生要克服这种负面心理,要花双倍的努力,使自己“中文超过中文系学生,英文比肩英文系学生”。当然,学生在我们专业学习,也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有大量的海外实习、教学实践、中外文化体验等活动。专业课的学习也是参照美国模式,强调培育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学生需要投入精力来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使自己成为高端人才。

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对这个问题我有两点看法。首先,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他们碰到诸多学习汉语、在汉语环境里生活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懂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知识,比如二语习得理论以及汉语教学经验、双语交流沟通能力去解决。

其次,杭州作为今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代表性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桥头堡的重要作用。G20峰会、大运会、亚运会等多项重要活动落户杭州,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是杭州国际化高端文化传播人才的奇缺。在此背景下,我们培养的学生能运用自己的双语双文化知识,在国际教育、外贸、翻译、高端论坛、国际会展等海外或涉外业务中发挥自己的特长

7、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这个问题同我们的培养目标是相关的。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在本科生阶段既培养潜在的本专业研究生,所以一部分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国内或国外);同时,我们培养的范围可以说是相对宽泛的,不升学的话,可以选择那些同中英文语言和文化相关的工作(比如中文或英文教学、外交、商贸、新闻、文化交流等)。


欢迎咨询

咨询老师彭老师

咨询电话0571-87676253

咨询地点:格致中楼318


上一篇:汉语言文学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