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汉语言文学

时间:2024-03-14点击数:

专业概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于2005年,20069月开始正式招生,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45%,博士以上学历达85%。专业拥有校重点建设B类团队,具有良好的教学水准,所设课程为本专业及全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拥有省一流课程2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首批省级课程2门;建设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浙江省“十二五”高校优秀教材1部,浙江省高等学校德育统编教材1部;还拥有新闻文秘实验室、唐诗之路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实验实践教学平台9个;拥有省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人,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人,多名教师获得中国计量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专业同时具有强劲的科研能力,曾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立项及完成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项目6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夯实汉语言文学三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础上,突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按培养梯次以文秘写作、新闻写作、文学创作与评论等方面的专门训练来打造学生的基本素质与技能,并特别强化实践环节。通过这一途径,培养具有良好价值体系、认知思维与人文素养,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表达方面有一定特长的实用型中文通识人才。专业培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发展弹性和潜在张力的人才,可从事文学创作评论、新闻传播、文化宣传和文秘事务处理,也可以为语文教育提供后备师资力量。


主干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鉴赏与评论、小说创作理论、秘书理论与实务、新闻理论与写作、创意写作、中国古典诗词写作技巧、文学创作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系统掌握了中国语言文化基础知识,能够处理各类中国语言文字材料并析解中外文学现象,具备一定的文学创新素养和文化实践能力,进而成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和专门人才。能在文学艺术、新闻传媒、文化宣传等领域以及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或科研、文学创作与评论、新闻采编、网络编辑和出版、文化创意和宣传、文化活动组织和管理工作。同时,汉语言文学专业对人性与社会的解读、文学理论知识和写作能力的专业训练,也有利于学生在国公、研究生选拔考试和出国留学申请中获得相对优势。


教授谈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历史与现状怎样?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出现于19世纪末;是我国高校中文系的主干专业。最早设立这一专业的是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简称中文系),其前身为京师大学堂的中国文学。1910331日,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成立“中国文学门”,正式作为文科的一个教学建制。这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其建立标志着中国语言文学开始成为现代的一门独立学科,这之后较早设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高等学府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中文系等,其间这一学科在研究和教学中曾涌现过鲁迅、胡适、刘半农、沈从文、王力、王瑶、废名、钟敬文、启功等大批著名学者,对中国人文科学做出了极大贡献。

20世纪80年代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更快。一些师范类高校要为中学语文教学培养师资开设该专业,综合类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也普遍设有这一专业。即使专业针对性较强的学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也设有中文系。一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剧作家和新闻记者。

2、中国计量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怎样?毕业后能胜任什么方向的工作?

中国计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省一流专业,于2006年得到浙江省教育厅批准,正式面向全国招生,第一届招收本科生一个班39人;2007年开始招生两个班共69人;2020年招生2个班80人,并开始另招生专升本两个班86人;2022年起招本科生3个班120人,同时招专升本两个班93人。近几年来,专业录取分数线一直位居全校专业前茅。本专业在夯实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突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学生到大三以后,将根据其爱好与未来就业意向选择分流,分别向文学和文秘两个方向发展,从而按培养梯次进行针对性训练,以文秘写作、新闻写作、文学创作与评论等课程来打造学生基本素质与技能,并特别强化实践环节,以培养跨学科、实用型的中文通识人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发展弹性和潜在张力,可从事文秘、新闻传播与文化创意工作;也可从事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还可以从事教学与专业研究工作。

3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能学到什么具体技能?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课程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必修的大学公共课程,二是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三是各校根据专业教师的治学专长开设的专业和学科选修课。比如古典文学方面专门针对杜甫、李白、苏轼、李清照等著名作家而设的作家个案研究专题讲座,或针对某些作品展开研究的专题讲座、某种文体或思想流派研究等。在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戏剧、语言等几个方面,也会开设和专业相配合的一系列的选修课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侧重地进行选修。

汉语言文学专业由于历史悠长,前人的研究及今人的开拓所积累下来的知识很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现在,许多学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针对学生毕业后多从事与多媒体文字处理有关的工作这一客观现实,开设了中文信息处理和融媒体技能方面的学习实践,帮助学生掌握办公自动化和网络技术方面必需的技能。学生通过专业学习,不但可以丰富语文知识,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而且可以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写作水平,毕业生在文字工作方面能得心应手。

4、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新闻理论与写作等。

特色课程:秘书理论与实务、小说创作理论、创意写作、中国古典诗词写作技巧、文学创作心理学等。

5、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做什么具体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一般口头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良好,思维活跃,对社会与人性有一定的认识,可以胜任很多工作。可以在新闻传播领域,例如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找到记者、编辑等适合的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宣传部门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在影视文化、互联网、特别是社会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从事文化活动创意推广与传播工作。如果学生对人性和文学之美有了解的兴趣,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较强的分析、研究能力,对文学及写作又比较感兴趣,可以选报该专业。

由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专门人才,故也可以在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有的还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总之近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平稳,稳中向好。

6、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实际生活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性。我们在对待汉语言文学教育时要客观正视,要意识到汉语言文学的重要性,也要认清其发扬和传承人类精神风貌、传承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但是汉语言文学既有语言学习的特点,又有文化积累的特点。既需要大量的积累和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包括丰富的词汇量、娴熟的语法功底、篇章阅读能力,还需要独立思考和理论思辨能力、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部分学生缺乏对所学专业的系统性了解和对未来职业的规划理念,还停留在高中阶段的死记硬背阶段,忽视了批判思维和文化内蕴的培养,这可能会给学习带来困难;但通过应适性强化训练,这些难题可以克服。

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多读,善思,会述,能行,这是汉语言文学的立身之本。总体上讲,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的意义是多方面的;社会各级单位和组织都需要文秘,文化策划和文字处理工作的人员。同时,汉语言文学专业既注重“道”的熏陶和培养,也重视“术”的强化训练,所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宽阔的视野,宏大胸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社会组织中一般承担领导者的重要角色。

8、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考取公务员和研究生比例也逐年增高。专业就业率高,就业待遇丰厚。值得注意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后进行的3年和5年调查中,显示其工资薪酬和就业前景排名在众多理工科专业之上,毕业生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满意度、师资满意度和课程开设满意度均位居全校前列。2020届有十余位同学考入北大、华师大、浙大、厦大、华中师大等国内顶尖高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高校的文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

9、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识的误区?

认为百无一用是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手无缚鸡之力,既没有学到高深的公式和定理,也没有学会一技之长,只会耍嘴皮子和笔杆子,这些说法是没有依据的偏见,片面矮化汉语言文学的功能和作用。实际上,当代社会更需要坐下能写、站起来能说的人才;人才不但要掌握操作技能,更要会述、善写。没有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一切都无从谈起,而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更是其内在素养的综合表现。



欢迎咨询

咨询老师:赵老师

咨询电话0571-86914517

咨询地点:格致中楼322


上一篇:行政管理
下一篇:汉语国际教育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