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行政管理

时间:2024-03-14点击数:

专业概况

行政管理专业成立于2019年,专业紧扣 “质量、测量、标准” 特色,聚焦行政管理中的标准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和应急管理方向的优秀毕业生。专业已建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室模拟教学于一体的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具备先进的行政管理理念,系统掌握行政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及实务技能,具有良好外语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适合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中进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行政管理专业拥有MPA学位点,高级职称教师占50%,博士占86%。建有“公共关系模拟实验室”“数字人文实验室”,省财政专项实验室资助项目“公共关系实训中心”。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伦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危机管理、政治学原理、社会研究方法、应用统计。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策划、关系协调、危机管理等相关公共服务工作。近年来学生就业状况良好,多人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并有多人考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人才培养

1、学分体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实践课程学分且完成学位论文才能申请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士)学位。

2、实践导向:运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和数字实验室等设备与平台开展课程教学,如公共关系模拟实验室、公共关系实训中心和数字人文实验室;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业内专家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项目,加强学生的管理意识、项目意识和自我调控能力。

3、行业成长导向:与浙江省文旅厅、杭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钱塘区白杨街道、前进街道等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解文旅行业发展的实践平台。人才培养与学校的质量、标准特色深度融合,行程产--研融合的教学体系。


教授谈专业介绍

1行政管理专业的内涵是什么?

行政管理(行政管理专业,或者administration)是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的一种管理活动,也泛指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统是社会系统的一个重要分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行政管理的对象日益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建设等各个方面。现代行政管理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支出和浪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良好行政管理素养的人才,毕业生掌握行政管理学、社会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传播学等课程的理论知识,具有相关领域的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职业道德。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舆情监测、公众分析、新闻发布、品牌推广、组织文化建设、形象设计、危机应对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也可在公共管理、新闻传播、金融管理等学术领域进一步深造。

2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行政管理是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学科,主要包括行政管理的主体结构、战略选择、行政法制、公共服务等内容。行政管理学的研究对象较为具体,且研究对创新性、合法性、规范性、伦理性等有较高的要求,研究方法上。要求学生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掌握了解基本的理论知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与积极的进取精神,感悟国家与社会发展,了解民生,能够深入社会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

3 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伦理学、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社会研究方法、应用统计、管理心理学。

特色课程:公共服务质量管理、公共危机管理、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

4本校的行政管理专业具有什么优势?

为了使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行政管理专业将实践教学渗透到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中,重视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建设和校企合作的实践项目引导。建有任务数字实验室,提供舆论监控、网络分析的基础实验环境;建有危机模拟实验室,提供危机管理、新闻发布的实验环境;建有公关模拟实验室,提供公共危机处理的实验环境。还建有公考、公共管理案例分析、人力资源测评等课程的实验平台,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专业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的校企合作,持续开展公共服务绩效评估工作,也给学生提供了系统了解公共服务内容的实践机会。

5、行政管理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能观察、善思考,长交流、能处事,能够在现实的社会环境下开展调查、分析工作,了解社会形态,感知世界发展变化,具有全球视野与深度社会认识。能够掌握行政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及实务技能,具有良好外语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能够从事行政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

6行政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个具有综合性、广泛性、应用性的专业,要求从事这一工作的人员,具有宽厚的知识基础、过硬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学习中需要阅读大量专业书籍、进行大量社会调研或实践、课下完成一定难度的研究报告、案例分析等,要求学习者刻苦读书、认真练习、深入社会一线,感知民生、关注政治,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坚定不移的探索精神、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无坚不摧的必胜精神。

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行政管理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全球利益一体化、社会信息共享化的背景下,中国与其他国家、各类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与深化,社会进入风险社会。行政管理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领域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政府需要以行政过程推进公共管理、解决各种各样的日常问题与危机事件,企业需要行政执行保障企业运行的高效有序。

8行政管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有多个选择。 一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舆情监督、公众教育、人员交往、对外传播、危机管理等工作;二是参加国家公务员、村官、事业单位等各类机构的招考;三是可以到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文、经、管、哲、法等学科的进一步深造。




欢迎咨询

咨询老师:霍老师

咨询电话0571-86914519

咨询地点:格致南楼209



上一篇:英语
下一篇:汉语言文学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