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中小学方向)”微专业招生简章

时间:2022-08-30点击数:

为进一步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积极应对当前海外汉语学习需求和国际中文师资相对匮乏的现状,创新“互联网+”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兼备的国际中文教育“准师资”,提升我校本科生中华语言文化对外传播胜任力,打通专业教育与职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特开设本微专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在新文科建设理念指引下,秉承学校“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以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依托,借力学校孔子学院和丝路学院,以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为主线,建设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的教学团队,实现教学培养计划。培养掌握中文教学基础知识与技能、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组织与管理、熟悉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具有传承传播中国语言文化责任心与使命感、具有良好跨文化适应和自我发展能力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

二、课程设置

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人才核心能力与素养,开 16学分课程,必修课12学分,选修课4学分,学生至少修完14学分。具体课程如下:国际中文教育导论、中华文化与传播、跨文化交际、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国际中文语素教学、中文教育与人工智能、中小学语文教师证书专题、国际中文教育案例、教育实习等。以上课程与《国际中文教师证书》《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具有一定对应关系。

“微专业”

   课程组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学时

必修课

国际中文教育导论

2学分/32学时

必修课

中华文化与传播

2学分/32学时

必修课

跨文化交际

2学分/32学时

必修课

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学分/32学时

必修课

国际中文语素教学

2学分/32学时

必修课

中文教育与人工智能

1学分/16学时

选修课

中小学语文教师证书专题

2学分/32学时

选修课

国际中文教育案例

2学分/32学时

集中实践环节

教育实习

1学分/16学时

 

三、师资力量

选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延请海外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专家进行授课。

四、教学安排

授课方式以在线教学为主体,主要利用晚上或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教师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同时借助中国大学慕课等优质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定期举办线下相关交流或实践活动。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学费根据学分收取。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 2-3 个学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国际中文教育(中小学方向)”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中国计量大学本部和现代科技学院各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招生名额为120名。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中文基础扎实,有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理想和抱负。

2.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 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4.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八、班级管理

“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班”配有导师和班主任,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并将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海内外教学实践。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2 91512 点前在线填写报名表。招生小组将根据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录取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老师

欢迎加入钉钉群进行详细咨询。

                              人文与外语学院

                                                                 2022 8 30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