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人文与外语学院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时间:2020-05-19点击数:


经审慎研究和上级批准,学院于2020年4月29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返校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为遵循,以主动应考、积极备考的态度和行动迎接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大考”。在继续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取得“零感染、零疑似病例”的成效基础上,端正“考姿”从容应战,聚焦“考点”环环把握,赋能“考场”重启生机,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返校复学工作,把安全有序做好师生返校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分析形势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署落实。一是从严做好公用设施的卫生消杀。只要有办公室已经有老师返校,学院都会定人、定点、定次对进行消毒。二是从细做好公共区域的物理隔离。学院在报到点严格实行硬隔离和单向通行政策,采取“一查二测三核四通过”的标准化流程。

精密智控,聚焦“考点”环环把握。学院充分使用学校开发的“疫情上报、量大返校码、量大通行码”三大系统,完善实时跟踪、重点筛选、及时反馈、数据监测等功能,实现学生动态数据掌握精准化。一是“返校前”健康信息精准排摸。学院实时掌握学生居住地分布、健康日报、健康异常等可视化数据。同时,实时关注重点地区返校师生,通过点对点工作模式,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摸,做到全面把握和重点突出有机结合。二是“返校中”交通信息精准掌握。严格执行学校开发的“量大返校码”平台。这一平台集成杭州健康码数据、学生身份信息、每日健康打卡数据,通过预设的返校规则,可以精准生成符合条件的返校学生名单。学院根据获得返校资格学生在线提交的到校时间、乘车方式、机(车)票信息等信息,提前部署安排报道工作。三是“进校前”身份信息精准核实。学院严格执行“学生证(教师证)+量大通行码+体温测量”三检合一的信息核查制度,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精心谋划,赋能“考场”重启生机。学院上下牢树“大考”意识,把“考场”延伸到每一处报到地点、每一幢学生公寓、每一节教学课堂,通过精心策划,依靠教师、辅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的集体力量,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常态推进。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复课第一天,全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开学第一课”。全国人民的抗疫历程、身边人的抗疫事迹、本校专家教授的科技抗疫成果、党员干部的全力担当、量大学子的逆行故事,成为新学期始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最好教材,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内容,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学生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二是织好“教学一张网”。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学院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充分用好线上教育平台的同时,主动通过“调”(调整时间、调整场地)、“拆”(拆班上课)、“停”(停开部分尚未开设的选修课)、“补”(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补课)方式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工作。三是下好“防控一盘棋”。在复学返校工作中,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进性、模范性,自愿穿上红马甲、拿上体温枪,参与到返校复学志愿服务当中,积极参与测温扫码和交通疏导,为学院有序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