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举办“航海计量历史与文化研究工作坊”

时间:2020-09-13点击数:

9月5日至7日,由我院主办的“航海计量历史与文化研究工作坊”在杭州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致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工作坊的主题围绕计量历史与文化的研究,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多地的专家学者,就航海计量历史文化等问题进行切磋交流,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的计量文化水平,彰显学校的计量特色,推进计量哲学、科技哲学、计量史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同时,邱高兴教授还对人文与外语学院计量史、计量文化研究所的既往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在学术报告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吕鹏博士以题为“有关印度老人星:Agastya(阿伽陀仙)”进行了关于古代航海中重要的导航星老人星的报告;我校的任杰博士作了题为“过洋牵星术研究回顾”的报告,报告关注了我国历史上将空间计量应用于航海定位技术的重要案例;来自东华大学的陶培培博士以“阿拉伯天文学与《回回历法》”为题作报告。浙江工商大学马琼博士、浙江师范大学王涛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汪小虎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麻庭光博士先后以“明末西方世界地图的传入与中国士人的反应”“清中叶孟买海军对华海道测量及影响”“用空间微塑时间:历书的形式及其对时间信息传播的影响”“铜币、纸钞与香料----中世纪温暖期的通货危机”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