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引导页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诗路雅韵”系列讲座开讲

时间:2020-09-19点击数:

9月15日上午9:50,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卢盛江先生应我院之邀,于环宇楼T302开展了一场题为“关于唐诗之路研究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唐诗之路研究中心、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秘书处举办的“诗路雅韵”学术系列讲座的首讲。讲座由我院邱高兴院长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百多名学生和浙江唐诗之路研究所的几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卢教授介绍了唐诗之路的内涵,强调了作为盛唐气象表现之一的唐代诗人漫游之风,是唐诗之路形成的重要原因。谈到也正是因为众多诗人的歌咏,而让自然山水具有了文化的内涵,成为了文化名迹、山水胜迹。并对巴蜀、陇右、岭南、皖南等地的唐诗之路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他重点介绍了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状况,指出东晋士家大族的乔迁寓居江左,将中原文化、江南本地文化和山水文化有机地进行融合而形成的名士流风余韵,是浙东之所以能够吸引唐代诗人乘兴漫游而最终形成唐诗之路的重要原因。并对唐诗之路的发现者竺岳兵先生的事迹进行了介绍。最后勉励大家,唐诗之路的研究要从一手材料入手,要把基础功夫打牢,格局要大一些。同时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机会多去诗路实地查考,对唐诗的理解也将会更有情景感,更加深入。

之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卢教授进行互动,特别是唐诗之路调研团队的同学,就诗路调研中的有关向卢教授进行了请教,卢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诗路雅韵”是人文与外语学院筹划举办的系列讲座,将邀请学者、文旅专家围绕诗路文化研究与建设各抒己见,促进我校诗路文化研究,进一步扩大我校在诗路文化领域的影响。

版权©2018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71-86914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